01:44:41
人大论坛
首页 · 人大概况 · 人大论坛
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 推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全省人大“民情五步工作法”观摩交流会侧记
来源:陕西省人大报刊社
发布时间:2022-07-01 10:15
浏览次数:8710

我省目前已建成各级代表联络站5515个,平均每6800名群众、每14名代表就拥有一个代表联络站。这些联络站怎么用?如何能用好?怎样才能成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

本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下发了《关于新一届人大代表进站开展履职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总结和推广“民情五步工作法”等好的经验做法,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和服务群众活动,常态化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图片

6月22日,全省人大“民情五步工作法”观摩交流会在延安召开。

6月22日,全省人大“民情五步工作法”观摩交流会在延安召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抓典型、树典型,把党对新时代人大的履职要求转化为实践成果,不断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工作的创新性、实效性,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图片

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黑树林作交流发言

延安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基层人大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共建成中心联络站123个、联络站226个,基本实现群众居住区域全覆盖,为代表常态化履职搭建起了新平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黑树林说:“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以来,全市累计接待群众13000余人次,受理事项2200多件,办理和转办群众反映的问题1719件,推动了党的惠民政策有效落实,使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说话有地方、诉求有回应,解决了一大批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延安县乡两级人大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积极探索创新基层人大工作。子长市杨家园则镇实行“六有五联动”工作法,黄陵县建立“三册四薄五清单”账薄,甘泉县劳山乡建立“五单五表一卡”台账,宜川县壶口镇推行“三有三抓四推动”工作模式。

图片

延安市宝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延丽作交流发言

宝塔区人大从2018年10月起探索推行“民情五步工作法”,即畅通渠道“说事”、及时研究“理事”、落实责任“办事”、巡查回访“督事”、社会监督“评事”,打造了环环相扣的闭环流程,取得了易用管用的范式效应,是独特的陕西经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延丽说:“‘民情五步工作法’架起了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让代表与群众零距离,让人大工作与群众心连心,在具体实践中其内容和形式不断得到各街道、乡镇人大的创新和丰富。”

图片

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人大主席拓佳荣作交流发言

宝塔区河庄坪镇扎实践行“民情五步工作法”,积极开展“与民有约”活动。万庄村山大沟深,仅有的一块沟台地盐碱下湿,长期闲置,群众张春德书面向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议建菌类种植基地。镇人大主席拓佳荣说:“2021年镇村便在这块盐碱地上建起了香菇种植大棚54座,年实现效益100余万元,今年已辐射邻村,带动39户80余人从事菌类种植,已成为我镇的重要产业。” 

图片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振虎作交流发言

着力在“建管用评”上不断深化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把推动代表工作室提质增效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着力在“建、管、用、评”上不断深化,拓展“联络站”“宣传站”“培训站”“活动站”“消防站”等五项功能,构建群众意见协调处理机制,实现群众意见收集、提交、办理、答复、反馈的闭环管理,做到了群众关切的事项有人抓、有人盯、有人管,使代表工作室真正成为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集民智、解决民困的重要阵地。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形式,与全市开展的“保护秦岭、人大代表在行动”“尽代表职责、迎全运盛会”等代表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区县开展的“三联四进五带头”“双联双满意”“五个一”等区域特色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实现了代表“动”起来,代表工作室“活”起来。

据统计,自代表工作室设立以来,全市组织代表接待选民群众1782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450条,督办解决问题3110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振虎说:“将在全市打造一批示范性代表工作室、形成一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生动案例、树立一批履职优秀典型代表,以标杆引领推进全市代表工作室进一步发展。” 

图片

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孝成作交流发言

让代表家站平台从“建”起来到“忙”起来

安康市人大常委会把搭建代表家站平台作为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市、县、镇三级人大联动,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参与,建成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9个,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39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846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孝成说,将在安商总会、窗口单位、民营企业、重点项目等领域,建设代表联络站,探索指导代表以个人的名义开设代表工作室,扩大代表家站建设覆盖面。

石泉县池河镇人大按照“定课题、议重点、激活力、展风采”的要求,将辖区人大代表划分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社会民生和环境保护等课题组,组织开展调研视察、联系选民和走访群众、座谈评议,助推工作落实。

汉滨区县河镇建立群众说事、代表理事、人大议事、政府办事、联合督事“五事联动”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发挥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作用。

镇坪县实现代表任期内“双述双评双覆盖”,122名县人大代表,319名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民主用评满意率在96.7%以上,健全了代表监督激励机制。 

正如栗战书委员长所说,“努力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好桥梁、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好平台、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好阵地,国家机关听取代表意见的好场所”。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和国家机关,一头连着广大人民群众。省人大常委会把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作为指导基层人大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让代表学习有平台、办公有设施、履职有载体,畅通代表反映问题的渠道,延伸代表工作触角,增强集中民意实效。我省五级代表8.1万多名,把“百姓盼的”和“政府干的”紧紧连在一起,每一名代表都是民情民意报告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会稳定协调员,在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