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4:41
人大论坛
首页 · 人大概况 · 人大论坛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3-02 16:28
浏览次数:4720

随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日益临近,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即将隆重登场,正式开启他们的五年任期。

对代表而言,怎样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真正让人民满意?这是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始终要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在实践中,许许多多优秀的人大代表用他们生动感人的履职故事,对这个问题作出了最响亮的回答。

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必须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在党中央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因此,人大代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必须以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样一句十分朴素的表述,却包含着深厚的内容。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此,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把人民的利益装在心里、担在肩上,要把“对人民负责”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宪法、代表法和其他有关法律都对人大代表的职责作了明确规定。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是一种对承诺的兑现,是一种对人民利益的自觉担当。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民主盛会上,人大代表所作的每一次发言,所投的每一张选票,所提的每一份议案和建议,都意义重大、无比神圣,都是在代表亿万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从某种程度上说,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得如何,将直接决定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决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与特点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决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否得到百姓的真心拥戴。

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必须时刻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不仅是一种工作作风,也是一种履职方式。把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作为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功和“常规动作”,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优势和特色,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是“四个机关”定位的题中应有之义。实践充分证明,人大代表只有深入基层,来到广大人民群众中间,才能真正了解社会,才能采集到原汁原味的民意,才能在火热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才能使代表工作更接地气、充满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专业性都很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既要有工作热情,也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因此,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这也是许多“老代表”的经验之谈。当前,根据人大工作的实际需要,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第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筑牢履职尽责的思想政治根基。第三,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人大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等方面的知识。第四,系统学习宪法法律方面的知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第五,要拓宽专业领域,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必须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了使人大代表能够更好地履职、更好地发挥作用,代表法及其他有关法律为代表设定了相应的权利和必要的保障措施。但这并不是说代表就享有特权。相反,由他们的身份及担负的责任所决定,人大代表应该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们要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由我国代表制度的特点所决定,人大代表不因当选而脱离原来的生产和工作岗位,同样也不因执行代表职务而领取额外的报酬。这实际上意味着,要想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必须具备执着、坚忍、敢于担当、忠于职守、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品格和精神。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我们期待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精彩表现!我们愿意分享他们的履职感受,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展示他们的最美风采,我们衷心祝愿他们能成为真正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