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4:41
监督工作
首页 ·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活动
来源:澄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1 19:34
浏览次数:6934

8月11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丽琼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边有兵作汇报发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真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宏振、问针俊、孙丽君出席会议。

BO9A2085.jpgBO9A2101.jpgBO9A2109_WPS图片.jpgBO9A2114.jpg

 

 

 

 

 

会上,张宏振从执法检查目的、检查重点、人员组织保障以及检查步骤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部署。本次执法检查活动从8月开始,至10月下旬结束,分为准备和自查、执法检查、整改三个阶段。检查重点内容包括《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规学习宣传、地方政府职责履行、新规定新要求的贯彻执行,以及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营商环境建设五个方面27项内容。

 

 

郑丽琼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是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工作要求和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发挥法律监督“利剑”作用,依法强化政企对接,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法治力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澄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她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做实前期自查自纠和调研活动为根本,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加积极主动地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达到“自我疗伤强筋骨”的目的。要坚持目标导向,以优化全过程执法检查方式为抓手,落实执法检查各阶段各环节工作任务,确保事关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得到全面正确有效实施。要坚持结果导向,以扎实推进发现问题整改为核心,把整改落实贯穿于执法检查活动的始终,确保改出好的工作机制、好的干部作风、好的营商环境。要坚持民意导向,以不断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为目标,扩大群众、企业老板、员工参与深度,打通政府与市场主体的隔阂,践行承诺,评出优劣,晾晒业绩,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执法检查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效。

她要求,执法检查组成员和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以标准上的高严要求、行动上的执行力度、检查中的务实态度,全力做好执法检查工作,不断推动人大履职上水平、政府依法行政上台阶、部门服务效能提档次、企业群众满意再提升。要及时掌握和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为执法检查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要将条例法规宣传、中省政策普及和县委新要求新举措落实相结合,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典型带动相结合,做到“法规进入寻常家”,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的良好氛围。要注重调动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企业市场主体、服务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多方联动配合好”,确保执法检查组织有序、活动紧凑、效果明显。要保持优良作风,彰显人大风采,体现代表先进性,做到“轻车简从不干扰”,集中精力抓好检查工作。要加强跟踪督办,务求通过整改真正解决条例实施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一以贯之纠到底”。

 

 

边有兵汇报了近年来县人民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代表县人民政府作表态发言。希望县人大常委会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政府工作,将全力配合和保障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主动听取采纳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和执法检查组意见建议,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硬举措,持续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努力将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县人大常委会《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组成员,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商务局、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县行政审批局以及国家税务总局澄城分局、市生态环境局澄城分局、国网澄城供电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