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4:41
监督工作
首页 ·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
来源:澄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9 11:28
浏览次数:6297

11月28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真一行对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图片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现场观摩了“智慧执行”远程指挥系统运行情况,了解执行办案流程和规范。

图片

座谈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苏宏盛结合执行工作现状,对执行案件办理、案款发放、执行攻坚等方面进行全面汇报。调研组成员围绕强化执行联动、严格执行终本案件管理、加强执行监督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片

李真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做好执行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执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解决执行难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环节,作为建设“四新”澄城的重要内容,认真分析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法治思维和创新举措提升执行工作水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不断规范执行工作行为,完善立案、审判、执行承接机制,把执行工作贯穿审判工作全过程,超前考虑,统筹谋划,使审判工作与执行工作协同推进,力争提高案件当庭履行率和自动履行率,提高执行兑现率,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案要案。三是优化创新工作体制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推进执行团队化办案等三项机制改革指导意见,加大创新力度,加强分析研判,缩短执行周期,提高执行到位率,强化案件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大数据应用,提升执行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四是营造执行工作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典型案件宣传,强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合力破解执行难的舆论氛围,逐步形成理解、关注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社会共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和完善社会诚信机制,为建设诚信体系贡献法院力量。五是进一步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加强执行工作力量,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着力提高执行人员综合素质,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正风肃纪,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着力提高干警队伍服务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可靠、业务上过硬、执法上文明的守正清廉的执行队伍,切实提升群众对执行工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