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4:41
代表工作
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耿建民:致富更要助乡邻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08 10:15
浏览次数:7586

 

“为民履职是根本,多年的人大代表履职经历让我对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有了更深切的认识。”9月26日,省人大代表、陕西澄城华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耿建民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耿建民时刻牢记当选人大代表时的承诺,积极参加代表联络站活动,时刻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企业、学校、医院等群众聚集的场所了解情况,及时反映群众期盼,提交的议案建议始终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

《关于宽松县域中小企业成长环境的议案》《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议案》《关于加快县域公办幼儿园发展、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建议》……耿建民先后提交33件议案建议,其中10多件议案建议被相关单位采纳。

坚持党建引领,华元党组织从支部到党委逐渐壮大。公司也从单一百货门店转变为多领域经营、多业态发展,从几十万元资产、20余名员工发展成为资产过亿元、员工过千人的省级知名企业。“致富不能忘党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渐渐富裕起来。作为人大代表,特别是一名党员,致富更要助乡邻,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耿建民说。

2016年,耿建民带领陕西澄城华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加入渭南市“百企联百村”工作,把澄城县冯原镇吉安城村确定为包联帮扶村。耿建民带领团队,多次进村入户,了解村民致贫原因,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他还为吉安城村小学修缮校舍、安装空调、配备学生健身器材及游乐设施;为贫困户孙伟明生病的儿子送去3万元医疗费,并连续3年包销他家的苹果等农产品,帮助孙伟明脱贫。

耿建民认为,扶贫开发的重点在于培育和发展出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于是,他探索出“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互联网”的扶贫模式,协助吉安城村建立起2个产业园,帮助群众种植大棚蔬菜16棚,发展食用油牡丹、阳光葡萄、黄桃等特色产业657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面积263亩,种植苹果4500亩,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产业,家家能增收。

为了让群众获得长期的收益,脱贫不返贫,2017年开始,耿建民先后与澄城县7个乡镇进行对接,在充分了解当地土地资源、农作物种植等情况后,对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专业合作社的农产品优先进行采购。

耿建民还在澄城县开展绿色基地共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建立苹果、冬枣、樱桃、核桃、甜瓜、黄花菜、黄瓜、土鸡蛋等20余类农产品长期产销合作关系,并且收购价格略高于市场价。

“十年间,我省贫困县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脱贫,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三秦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耿建民说,“脱贫攻坚巨大成果的取得,凝结着每一个个体的奉献。我在家乡创业致富,离不开父老乡亲的支持,现在有能力了,回馈他们是我的责任与使命。”

在他的积极倡导和引领下,公司坚持每年为大学生、退伍军人提供就业实习岗位,并连续23年设立“华元奖学金”开展助学活动,总计投资100余万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500余人。耿建民个人还出资10余万元资助5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无论是履职尽责,还是脱贫攻坚,只要是群众的事,耿建民从不马虎。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耿建民深知战“疫”责任重大。公司是否稳定不仅关乎自身发展,更关系着群众的正常生活所需,必须坚决落实好“保供应、稳物价”的要求。

耿建民带领公司员工响应号召,全力保供应、稳物价,启动“华元易购”线上购物平台,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全力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商品正常供应,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

针对疫情反复出现、多点散发的情况,耿建民又带领公司员工在社区创建8家“华元星火服务站”。服务站蔬菜、水果、米面油等一应俱全,从居民“菜篮子”“米袋子”入手,丰富小区居民的“饭桌”。“华元星火服务站”还为群众提供物品采购、快递代收、政策咨询等多种服务。

“人民群众的信任是我履职的最大底气,他们把最神圣的权力赋予了我。我要不负重托,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耿建民说。